GreenMoon.
wb:@棟棟華屋正姚姚欲墜_

【南北双一】等你下课


没有内容 没有形式

写暗恋 写南北双一小朋友

同届不同系同学

题目源自《等你下课》周杰伦with.杨瑞代

第一次写 5k+

 

他问要不要等他下课一起走,我想一直都跟他走。一直走,走到再也不能一起。当然更希望和他永远在一起啦。

是秋天,北方的秋天总是不尽人意。它来的太快,让人毫无准备。一到换季,感冒就成了家常便饭。蔡程昱还没适应北方的天,就被这场感冒押中了宝。

蔡程昱经常下了课就去图书馆,他不爱交朋友,无论是校园还是城市对他来说都太过陌生。他知道这四年不能一直这样下去,但现在逃避最有效。“同学,这有人吗?”一个单眼皮的男孩敲了敲桌,操着一口北方腔。蔡程昱将藏在高领毛衣的脸抬起朝问话的男孩摇了摇头。“谢谢。”男孩将蔡程昱旁边的椅子拉出来坐下。图书馆里都是忙碌的身影,忙碌的声音。蔡程昱将脸藏在毛衣里小声地吸鼻子,感冒真的是太讨厌了。男孩侧头看他,推给他一包纸巾:“最近降温要注意点。”蔡程昱

 

有点不好意思,还是接过纸巾道了谢。男孩离开图书馆的时候还拍了拍他的肩好像很熟的样子。蔡程昱也没觉得不舒服,倒是放松下来了。可蔡程昱都不知道他是谁,总会再遇到的。他试图安慰自己。

日子照常过,一周一循环,蔡程昱的感冒也渐好,他还是下了课就去图书馆坐着,因为图书馆里更暖和些。图书馆经常开窗通风,蔡程昱今天选的位置不是很好,他背朝风口,让他由不得裹紧了大衣。他还是受不了秋天的风,这还只是秋天。他无法想象到了冬天的风会是什么样,想到这里不禁吸了吸鼻子。男孩碰巧看到蔡程昱:“感冒还没好?”蔡程昱抬头看他点点头。“多注意点。”男孩说完便离开了。蔡程昱回过身看男孩离开顺带关上了背朝他的窗子。他不明白男孩这番举动的用意,他不知道是什么在悄悄萌芽。

学校生活循序渐进,蔡程昱被院里学姐推荐去了校媒,一切顺风顺水。下午三点校媒成员要去多媒体报告厅开会,蔡程昱两点五十下课便跑去了报告厅。一路火急火燎,还不小心撞了人。“不好意思!”他抬头看撞到的人,又是那个在图书馆碰到的男孩。男孩看他滑到大臂的背包带,帮他往上提了提:“没关系。你也是校媒的?”蔡程昱点点头。男孩笑了笑:“以后会一起共事了,我叫张超,数学系。”“蔡程昱,广播电视编导。”“快走吧,一会来不及了。”张超在背后推蔡程昱往前走。果不其然,蔡程昱和张超是最后到的。蔡程昱羞赧地拉着张超做在靠门的地方,张超倒是不以为然大剌剌地坐着。他看蔡程昱打开电脑,桌面密密麻麻的文件。“你们都这样?”张超凑到他耳边小声问他。“我进的是剪辑组,每个人要剪一支视频。不然你以为我怎么进来的。”他回答。“这些都是素材。”“我可没你那么辛苦,我在策划组。”“那我岂不是要听你的指挥了?”蔡程昱看他。“大概是。”张超耸了耸肩对他说道。一个多小时的会让张超昏昏欲睡,蔡程昱的手就一直没停下来过。他转头看旁边迷糊的男孩有点想笑,像鹅,傻乎乎的。他拿起桌上的笔戳了戳张超的额头:“结束啦!”张超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,黏糊着声音:“你喊那么大声干嘛。”他拿过蔡程昱手里的笔。“吃饭吗?”他又说。“不吃了,回去剪片子,今天晚上要交。”蔡程昱合上电脑。“这么赶?”张超没了动静,想了想,“那去图书馆?”蔡程昱点头:“好啊。”

报告厅和图书馆还是有一段距离的,一路上张超都戴着耳机没跟蔡程昱讲话,他回头看他:“你听什么?”“Melodramma.”“真爱乐章?”“你也知道?”“听过。”“那要不要用这个剪一条视频。”“考虑过。”“那结果呢?”“没什么喜欢的素材。”张超没再说话,蔡程昱见他不语也没有作声,是秋风让人噤了声。是沉默,两个青年的思绪飞离,像航行的客轮,像随着空气流动的灰尘。学校的山楂树结了果,掉了一地,被踩烂的,刚掉下来的。“你听山楂树吗?”蔡程昱问他。“听过,怎么有想法?”张超摘下耳机。“看你给不给我下任务喽?”蔡程昱看向那片山楂树,张超的目光也随之而去。“算了,今天不剪片子了。”蔡程昱伸了个懒腰。“那走吧。”张超也不问为什么,就是问了为什么也是要走,他不喜欢做没有意义的事。

冬天如期而至,可没人跟他约定。张超倒是很喜欢冬天,说不上来为什么,可能是因为北方的寒假很长。蔡程昱不知道从哪里要到了数学系的课表,要与张超不期而遇,策划好的不期而遇。他站在教学楼下等张超下课,张超从教学楼里出来看见蔡程昱黑色羽绒服里露出的小脑袋,他白色的毛衣袖子从羽绒服袖口露出来,朝看见自己的蔡程昱招了招手。“等很久了?”“没有,我也刚下没多久。”今天蔡程昱戴了眼镜,挺可爱的。“那吃饭吧。”“走吧。”食堂总是很热闹,人也很多,也很暖和。刚一进食堂蔡程昱的眼镜就蒙了一层雾,还被门帘打了脑袋。张超在后面笑出声来,蔡程昱回头瞪了他一眼便噤声不语。张超找好位置坐下等蔡程昱回来,他看见蔡程昱端着餐盘找不到自己,像迷路的小朋友,有点心疼又有点好笑,他招了招手,蔡程昱呼哒哒朝他走去。“我刚差点找不到你了。”一副小朋友般的埋怨语气。“你怪我啦?”小朋友嘛,那就顺毛哄哄啦。蔡程昱点头:“我以为你走了。”“干嘛这样?”张超给他夹了块排骨,“我不是没走。”“你还想走吗?”蔡程昱瞪他。“吃饭吃饭。”张超拿他没辙。蔡程昱对这次无缘无故的撒泼有点后悔,张超确实可以离开,他也可以不找张超,他没能理解这番对话有什么意义,张超也是,浑然不知。蔡程昱盯着那碗双皮奶出了神,张超看看他又看看那碗双皮奶:“吃啊。”蔡程昱被他这一声叫回了神儿,拿起小勺在滑嫩嫩的双皮奶上敲了敲:“你看像不像鹅的肚皮。”张超笑道:“快吃吧,吃完回去。”

张超下午没有课,他看着摆在桌前的演算纸,看上面密密麻麻的式子,看书上的解题过程,叹气。四点钟太阳快落山了,把天染成橘红色,像打翻了一盘酱碟,光映在张超脸上,橘红色,像是怀揣心事的少年人。他向上瞟了眼贴眼皮的头发,该剪头发了。少年人不知道自己的思绪,也顾不得,随他去吧。像想去学着吸烟但却不敢的少年,带着试探,像亚当与夏娃偷食禁果,被欲望冲昏了头。可望不可及,不做出任何行动。张超喜欢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做百分之百会成功的事。他算不好自己,更别说蔡程昱。

日子照常过,张超还没认识蔡程昱前,他把生活当成七进制的计数器,每天都是满满当当。时间没有盈余,浪费了就是浪费了,过去了就是过去了。他总喜欢给自己算一笔账,在时间上没有人是富豪,多利用一秒就是赚到。直到遇到蔡程昱,像是一场暴雨使得整座城市分崩离析。他无法给自己一个答案,就先这样吧。可问题的遗留就像滚雪球,他明知道却想着逃避。蔡程昱每天下了课就是剪片子,马上又到了考试周,时间愈发紧张,他已经好几天没有等张超下课一起走了。张超倒觉得是救赎了,省得他每天脑子乱成一锅粥,不是想线性代数就是蔡程昱。他不来,便能沉浸于数学学习的苦海里。但总有些没必要的事硬把他拖上来再抽他两个耳光告诉他:事实就是这样。无法逃避。蔡程昱总在他自认为自己看开后突然出现,就好像生活明明很困难但却总能迎来当头一棒,不期而遇的当头一棒。

张超看见门口的蔡程昱,只是望着,一语不发。灯照亮了少年的脸,却不知道少年在想什么。一切沉默被封缄,揉进这空气里。他只能看见蔡程昱,他只想看着蔡程昱。“你才下课?”蔡程昱转过头问他。“嗯。”张超点点头,他不知道蔡程昱什么时候发现的他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停留这么久。他看见他裹进厚实的棉袄里探出脑袋和别人讲话,他看见他背着双肩包在学校大剌剌地走,他看见他眼镜上了哈气还说没关系看得见。蔡程昱大剌剌地往前走,张超就在后面提着包跟着他走。“你最近忙吗?”蔡程昱转过身问他。“还好。复习周了。”张超回答道。“我怎么感觉我们很长时间没有见了。”“嗯,是吧?”张超不好辩解,事实就是这样,越逃避越出现。他从不求解关于蔡程昱的问题,他只是怕没有答案。“我也好几天没有等你下课了,就算我们俩扯平啦。”蔡程昱仍旧是小孩子样的口吻。张超回想了一下除了见面以外自己没怎么主动过,想到这里他不争气地笑了。“你笑什么?”小朋友就是小朋友,一副佯怒的样子。“你几岁啊。”张超笑他。

又是沉默。张超总觉得这种气氛不适合他俩,还是跟他讲了句话:“今天晚上去复习吗?”还故作轻巧地说。蔡程昱点点头:“是啊,每天都在复习,每天都在担心。”“你成绩那么好,你怕什么?”张超挑眉。“你成绩那么好,你怕什么?”蔡程昱也这样回应他。“我不怕啊。”只是心里没底而已,他暗自解释道。“嘁,第一就是第一,不一样啊。”蔡程昱调侃。“去哪里?图书馆?”张超问他。“好啰。”

北方的天在冬天总是黑得很早,五点多便灯火通明。蔡程昱找好位置坐好,张超就坐在他旁边。“干嘛?复习剪片子?”张超看蔡程昱的电脑满满当当的桌面。“作业啦。剪完就复习。”蔡程昱每次剪片子都爱戴眼镜,他戴眼镜真可爱,张超想。不,他讲话也很可爱,不,他整个人都很可爱。他反驳着自己。“你不要盯着我看了,你不复习吗?”蔡程昱扭头看他。“哦哦哦,好。”张超扯过演算纸,忙不迭翻开书,又是密密麻麻的演算过程,像他的心一样,乱糟糟的。张超看看题,瞟两眼蔡程昱,蔡程昱一直看着自己的电脑,也顾不上张超。张超也没什么心思再学下去了,便趴在桌上看蔡程昱。他把脸埋在臂弯里,看他蹙眉,看他转笑。图书馆就只剩下蔡程昱这桌一盏灯还亮着,可蔡程昱像察觉不到似的。他转头看看张超,张超一只手臂撑着脑袋也看着他:“不学了?”“我也不知道都这么晚了,你明早没课吧。”蔡程昱有点抱歉。“没有。你明天陪我吧。我也要复习。”“那你刚干嘛去了?”“睡着了。”就想跟你多待一会儿。他为自己扯谎。“那好吧。”

从图书馆出来已经是半夜了,蔡程昱不紧不慢走向寝室楼,张超也不急,只是跟着,他唱山楂树。蔡程昱也跟他哼着。冬天的山楂树没有那么好,光秃秃的,只有树枝。“一点儿也不美了。”蔡程昱说。“你说冬天?”张超问。“不,山楂树。”听到蔡程昱说道,他笑出声来。“我说一会儿会下雪。”“鬼才信呢。”图书馆到寝室楼也不远,却硬生生让他俩走出南北两极的距离感。蔡程昱感觉鼻尖儿湿了,一看是雪。满天的雪。他回头看张超:“你是不是朝我吐痰了。”张超看了看蔡程昱头顶上的雪:“还不信呐。”他笑出声来。往前走几步,就能抓住蔡程昱了。行动比想法快,他抓上蔡程昱的手:“明天我等你下课。”他把蔡程昱的手拿到唇侧,贴了一下。蔡程昱觉得这一下像通了电似的,浑身都麻酥酥的,他想抽回来,张超却不给他这个机会。他执拗不过,只好这样:“你干嘛?”“太冷了,快走吧,还下着雪呢。”张超看雪越来越大,把蔡程昱的手揣在自己的口袋里一路小跑到寝室楼。蔡程昱嗤笑:“张超你傻吧。”张超确实像个傻子,陷入爱情的人都是傻子,蔡程昱也是。

又是一年新年晚会,张超是晚会的总策划,学习好,什么都好,蔡程昱有点嫉妒,嫉妒他什么都会。晚会压轴张超要跟一个音乐系的女孩唱歌,City of stars。张超特别喜欢。蔡程昱倒是有点愠火,干嘛唱那个歌。他暗自腹诽。虽然晚会没什么他的活,但是所有彩排他都看了一遍,一切顺利,晚会可别出什么岔子就好。5点晚会开始,他瞟见张超在后台忙活着,也没顾。“我还生气呢。”他小声告诉自己。他才没心思看表演,满脑子都是张超和那个女孩的压轴表演。蔡程昱一想到一会儿他要跟那个女孩儿跳舞弹琴,就自己跟自己赌气。少年的心思盛不住了,他才不管张超怎么想。终于到了张超上台,女孩一袭红裙,张超的暗绿色西装将人显得更笔挺。张超坐在钢琴前,灯光打在他身上,像星星似的,全场人都看着他,期待他弹下的第一个音。张超唱起来,女声跟着琴声也跟进来,好一幅画。一曲终了,全场都在替他们喊bravo。蔡程昱听见后面有人说他俩应该在一起,便自顾自离席了。嘁,张超有什么好的。他想着。电话的响声打破了一切,是张超:“你在哪里?”“你管我?”“你刚出礼堂?我才谢幕,等我一会。”张超挂掉电话。蔡程昱杵在礼堂门口看张超朝他走来,做梦似的。张超只穿这那身西服,把蔡程昱拉进自己怀里,在他耳侧跟他说:“蔡程昱,新年快乐。”蔡程昱整个脸都埋在张超肩窝:“我不要,那个女孩儿呢?你们怎么没在一起。”张超明白了,这个时候一个吻就可以解决一切,张超偏不,他逗蔡程昱:“那我走了?”“你敢!”“那怎么办,人还等着我呢,她就穿了那一条裙子。”“靠,张超你傻吧。”蔡程昱大步走向他,盯着他。张超也看着他。低头,他唇瓣儿贴上蔡程昱的,蔡程昱有点懵。这不应该是我的剧本吗?他想着。张超抓住他手腕,将他所有注意力又拉回到整个吻上,French kiss。末了,他松开蔡程昱:“蔡程昱,新年快乐。”“快乐你妈。”蔡程昱好像还没缓过劲儿来“以后少唱City of stars。”语罢,便要走。

他突然回过头来看张超,暗绿色的西装:“张超,以后等我下课。”

“好,等你下课。”这是约定,张超和蔡程昱的约定。“以后等男朋友下课。”

蔡程昱听他说完这句笑了出来。






thx 4 ur reading.

祝你快乐。

如有不好请谅解

欢迎找我玩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)
热度(4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OneShotGinTonic_ | Powered by LOFTER